大洋新聞 時間: 2013-12-25來源: 信息時報 作者: 蔣雋 “嫦娥之父”中科院院士葉培建在向中學生介紹探月工程的實施情況。信息時報記者 徐敏 攝
  信息時報訊 (見習記者 韋英哲 記者 蔣雋 通訊員 李晶平) “今年嫦娥三號落月,明年大家可以看到探月返回器繞過月亮再飛回中國。”昨日上午,由廣州市科信局、廣東科學中心等聯合主辦的“珠江科學大講堂”在華師附中舉行。“嫦娥之父”、中科院院士葉培建以“中國的月球探測與深空探測”為主題開講。
  為落月做了200次實驗
  葉培建介紹,實現“落得下,走起來”這兩件事,就標志著嫦娥三號探月成功。“為了讓它(嫦娥三號)落下來,落得穩,我們做了200多次實驗。”葉培建說,科研人員在北京郊區建了一個高80米、長100米、寬100米的大架子,“我把它稱為北京南郊的‘埃菲爾鐵塔’。”此外,在航天城建了一個很大的月球場,從長白山運了很多火山灰,模擬月球環境讓它在上面走。在離敦煌很遠的一處沙漠又找到一個跟虹灣很相像的野外模擬點,“我們在那裡修了4個大玻璃房子,90個實驗隊員在大沙漠里幹了1個月,就是為了看到月球車在月球上走起來的動作。”
  葉培建還透露,實驗結束後,他們把全部設備移交給敦煌一個地質公園,用於開闢中國月球車旅游基地。
  “嫦娥五號”將在海南發射
  10年前,中國制定了探月工程三部曲,即“探、登、住”,其中“探”又分為“繞、落、回”三個步驟。
  “原計劃2007年實現‘繞’,2015年實現‘落’,2020年實現‘回’。今年提前實現了‘落’。我們航天人很保守,本來說2020年要‘回’,但前不久有媒體報道2017年就能實現‘回’,既然他們說了,那我也說2017年就要‘回’。”葉培建打趣地說。
  “在2007年完成嫦娥一號以後,我們組建了嫦娥二號、嫦娥三號和嫦娥五號三支隊伍。”葉培建說,“嫦娥五號和嫦娥三號相比有一個很大的跨越,嫦娥五號由4個器組成:著陸器、上升器、軌道器、返回器,4個器加起來很重,必須到新建的海南發射場發射,還要用新研製的長征五號火箭發射。”葉培建還透露,明年將會預先做一次試驗,發射一個與嫦娥五號的返回器一模一樣的探月返回器。
  目前沒有載人登月計劃
  在互動環節,有學生提問:“我國的載人登月計劃將在什麼時候開展?”
  葉培建回答:“我想說三句話:第一,人類要征服太空首先要去月球,美國人去過了,中國人一定要去,也一定能去;第二,目前我國沒有任何載人登月的計劃,也無所謂網上傳的取消計劃的無稽之談;第三,隨著經濟的發展和科學技術的進步,中國遲早是要搞載人登月的,我希望能在有生之年看到中國人登上月球”。
    (原標題:明年中國將試驗探月返回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aggddfx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