隍廟裡看大戲記者系統傢俱馬朋藝攝
  本周起,許多“上班族”迎來春節後的工作日。長假已過,過年的味道還沒散,春節的熱鬧仍在,許多人仍沉浸在過年的氛預防癌症食物圍中,網絡上關於過年的話題仍在持續發酵,有人熱曬過年期間的歡樂與煩惱,在此,讓我們一起分享馬年春節的歡聲笑語,分享一個個精彩的故事。
  除夕夜製冰機租賃家裡來了特殊客人
  記者吳少華
  2014年馬年新春至,人們如往常般沉浸在一片祥和的氛圍中。說說馬年的新春,令我最難忘的還是那洋溢著濃濃年味的除夕之夜。除夕,是中國的傳統佳節,每到這一天,遠方的親人都要回到家裡與親人團聚固態硬碟推薦,吃上一餐團圓飯,表示一家人永遠團團圓圓,相親相愛,幸福美滿。而就在那一天,在我家大團圓年夜飯的飯桌上來了名特殊的客人。
  這名特殊的客人叫王哲,一個年僅22歲的大學生。更具體的講,王哲是我家的鄰居。這個新年,對於他來說有一絲絲的寂寞。由於沒有及時買上回老家的車票,除夕夜王哲與媽媽只能單獨在家裡過年,而王哲的父親則回到了江西的老家,與老家80歲的老母親團聚還有其兄弟姐妹。原整合負債來回江西老家陪80歲的奶奶過年,是王哲全家共同的決定,但是因為車票緊張的緣故,全家人只買到了一張去江西的車票,為了不叫80歲的老人傷心,全家決定王哲的父親先過去陪80歲老母親共度除夕夜,王哲與母親則除夕夜後再趕往江西,爭取全家團圓。
  除夕夜,我的父親敲響了鄰居王哲家的門,熱情向這對母子發出了到我家過年的邀請。爸爸稱,過年就是圖個熱鬧,要是家裡能有客人來訪就更熱鬧,況且老話說的好,遠親不如近鄰。
  就這樣,我家年夜飯的桌子上,來了兩名特殊的客人——我們的好鄰居。而更讓我高興的是,兩名特殊的客人不僅參與了我家的年夜飯,更是客串了回廚師,做起了“私房名菜”,比如粉蒸肉等,為我家的年夜飯增添了更多的美味。說起這掌勺“私房名菜”的大廚即王哲的母親,一定要重點介紹一下。王哲的母親可是我家小區內有名的廚師,不僅開飯館,更是飯館的主心骨——大廚師,樣樣菜做得叫顧客直流口水。而王哲母親做的粉蒸肉更是人人必點的一道熱門菜。就在今年的除夕夜,我們全家和王哲及他的母親在歡聲笑語中,一同品嘗著豐盛的年夜飯,大家邊聊邊比誰做的年夜菜更好吃,並互相交流著各家“私房名菜”的秘籍做法。
  不知不覺中,12點的鐘聲敲響了,忽然,“噼里啪啦”的鞭炮聲印入耳簾,我跑到了窗前一看,哇!鞭炮、煙花的聲音彼伏著,像是在與過去的一年告別。只見空中煙花直指天空,一粒粒“金砂”噴射而出,在空中傲然綻放。赤橙黃綠青藍紫,樣樣俱全,奼紫嫣紅,把夜空裝點得美麗、婀娜,把大地照射得如同白晝。
  社火成了村民娛樂主心骨
  記者王淑霞
  家是永遠割不斷的牽掛,不管走到哪裡,不管什麼時候提到家,總有太多的東西想說。這次春節帶著孩子回老家鎮原。回家的感覺真好,回家過春節才有年的味道!麻將和社火成了家鄉村民娛樂的主心骨。
  我的老家在慶陽市鎮原縣的王山頭村,我們村雖然不大,四十幾戶人家,可是,小小的山村卻處處充滿年味。五彩斑斕的煙花點燃夜空,此起彼伏的鞭炮聲烘托出濃濃的節日氣氛,還有村民自辦的社火,真是熱熱火火。看到大家扭秧歌,我也按不住高興勁參加在其中,感受鄉村的年味!此情此景是身在他鄉的游子所體會不到的,也不能夠感受到的年味!所謂“爆竹聲聲辭舊歲,歡歌陣陣迎新年”,在城市過春節顯得那麼冷清和無聊!這也是那麼多人不遠千里萬里回家過春節的原因。村民的物質生活越來越好了,對精神文化生活要求也更高了,村長和村民合計,每家有1--3人不等參加辦社火。這個註意一齣,每家都贊成,大家爭先恐後參加扭秧歌,打鼓,耍獅子······
  我的家鄉變化真大,可以說是翻天覆地,日新月異。村子的房子變新了、變靚了;集市上的商品更多、更豐富了;超市越來越多、規模來越大了;公路兩邊的石材廠也越來越多了;最重要的是公路兩邊的房子店鋪也越來越多了,以前公路兩邊綠油油的麥田不見;人們也越來越有錢了,家庭裝飾也越來越城市化了······
  這次回家,發現人們的觀念也有所改觀。10年前結婚村裡鄰居隨禮20元,現在100元;10年前磚1毛,現在4毛;幾年前蓋房子可以請人親戚朋友幫一兩天忙,管飯管煙,現在要先講錢沒錢免談;街坊鄰居也攀比誰家的兒女給父母,岳父母大人多少錢,買多少東西……
  春節期間,記者在老家走親訪友,大家談的最多的,莫過於有人打牌贏了多少、輸了多少。記者發現,打牌成了許多農民茶餘飯後的談資,原先豐富多彩的農村春節文化少了,不少打工回來的年輕人不惜“一擲千金”,辛苦掙來的打工錢一夜付諸東流。
  聽戲猜謎逛公園在蘭州體會鄉村般年味
  記者徐曉君
  春節期間,蘭州市民的文化活動精彩紛呈,給馬年春節添上了濃墨重彩的一筆,逛廟會、聽戲、猜謎、轉公園,在城市體會鄉村般的年味,讓不少蘭州人大呼過癮。
  大年初二,張掖路廟會分會場演出也拉開了序幕,臨近中午,皋蘭的社火隊如期來到張掖路步行街,歡騰鼓舞的花龍,震天響徹的太平鼓一開始就吸引了眾多的行人駐足觀看。成百上千的群眾共同參與了這次熱鬧的文化廟會。
  每年的春節廟會,隍廟裡都會搭起戲臺,為蘭州的戲迷們送上一場場精彩的戲劇表演。王國慶住在隍廟附近,過年看大戲已成了他的習慣。“中午吃過飯,一大家子在家打牌,我就和老同事約著一起來聽戲,都是經典的唱段,現場看比在家聽CD過癮。”大年初六,記者在隍廟看到,用紅色裝點的戲臺上,來自蘭州黃河豫劇團的演員們身著精緻的戲服正賣力地表演著,唱腔、身段、念白,一招一式都透著專業範兒,臺下有的觀眾還跟著戲的鼓點打著拍子。
  隍廟裡澆糖人的攤位前,只見一位手藝人用勺子舀起一勺糖稀,在大理石案上潑灑自如。一會兒,一匹栩栩如生的駿馬便呈現在眾人面前!他又用小木棍固定在馬身上,輕輕向上一提拉,只見一匹糖馬一躍而起,精神抖擻。圍在他身邊的孩子們配合地發出驚喜贊嘆,還有掌聲。
  聽戲、猜謎、逛公園……五泉山作為我市重要的旅游景點,每年都是春節廟會的主要會場之一。正月初二開始至初七,在“樂到名山”廣場、蝴蝶廳,春節廟會主辦方安排了文化表演和猜燈謎活動。此外,很多市民來到五泉山,除了猜謎、觀看演出外還能游園,帶著孩子在動物園和游樂場里度過美好的時光。今年春節期間的天氣格外晴好,正月初二10時,“樂到名山”廣場前已經聚集了很多市民等待廟會的開始,一些老年人更是自帶馬扎坐等演出。10時30分,文化廟會演出開始,首先是由蘭州老戰士民族樂團的表演者們帶來了他們的精彩演出,民樂合奏《花好月圓》、男聲獨唱《最美的歌獻給媽媽》、現代秦腔選段《爹爹給我無價寶》等等節目,讓現場的觀眾們大飽眼福。時近中午,蘭州老戰士民族樂團的演出接近尾聲,但當天演出的另一個高潮則即將開始,那就是由蘭州戲曲劇院秦劇團帶來的摺子戲專場,這對戲迷來說無疑是一頓大餐,《斷橋》、《背靴》,四齣摺子戲讓市民大呼過癮。
     (原標題:春節回家過年的那些事(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aggddfx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