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群享受了高考公平的高分學子,以辱沒公平的形式,成為高考場上的槍手。他們將人為的不公平,帶給與自己當年一樣渴望公正公平的學弟學妹。這種冰冷與漠視、違法與缺德的事發生在這些寒門學子身上,確實令人扼腕嘆息。
  雖然昨天教育部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公佈的11名高考槍手未必是最後的數字,但是,人們還是對震驚社會的高考作弊事件,表現出了熱切的關註與擔憂,他們擔心這個已然成為高考作弊利益鏈的犯罪行為,目前公佈的數字會不會是冰山一角;擔心教育和執法部門會不會對利用權力傷害高考公平的公職人員從重處理;更有網友為替考的槍手叫屈,認為這些學生大都來自農村,家庭經濟狀況可想而知,相對有權力和財力背景的被替考學生,與其對槍手一槍放倒,不如將被替考的學生永遠趕出考場。
  確實,與利用權力和財力打通高考監考環節、利用高考監管權力收受錢財併為他人作弊提供方便的人們相比,替考的槍手,無論是在犯罪程度還是缺德程度上,都不及前者來得更令人髮指。前者無疑應是法律懲治的重中之重對象。因此,教育部昨天也明確表示,公職人員接受黨紀政紀處分直到開除公職,受賄及玩忽職守的人員將移送司法機關,而對於替考與被替考的學生,前者一律開除學籍,後者則處以停考國家級考試3年。
  認為槍手罰得太重的網友,其實主觀意願不外乎兩點,一是對於寒門學子有著天生的善意與同情,二是希望從權力與金錢的源頭下狠刀,通過殺一儆百,徹底斬斷辱沒高考公平的惡手。這種主觀願望,其實是與教育和執法部門所做的工作、所定的規矩是不構成矛盾衝突的。但是,嚴懲高考舞弊的主犯,並不意味著可以因為替考的槍手出身寒門,而可以在一片唏噓與同情中讓法律網開一面,可以象徵性地舉一舉處罰的鞭子。
  為了一己私利,為了圖謀金錢以改變自己的學習生活現狀,高考場上的槍手們不惜對自己的學弟學妹背後使槍,他們一槍一槍地為權力和財力的子女放倒別人,他們以破壞公平公正的規則形式,改變著別人的命運,也試圖從中獲利而改變自己的命運,這種甘當槍使的角色,已經不是年少無知和青春的狂放,而是明知犯罪而為之,在金錢面前甘願出賣誠信,出賣良知。
  替考的槍手應該知道,將他們當槍使的,未必是拾掇著做掮客的老師,而是老師背後的官人和富人。他們一方面知道自己生活的窘迫多多少少與權力與收入的不公有關,但當他們被這些私底裡製造不公的人們所利用時,卻不再有正義,不再有前嫌,他們甘當這些習慣了運用權力和財力改變命運的人們進一步改變自己下一代命運、更大地滿足貪婪欲望的人們的槍手,他們讓自己內心不屑的社會階層子女圓了大學夢,卻將自己的夢想葬送在充當槍手的過程中。如果說他們多少有著犧牲品的意味,那麼,他們同樣是自己僥幸和投機、貪婪與欲望的槍手過程中,一不小心槍支走火,成了自己槍下的犧牲品。
  我們可以同情這些已經承擔公民權利與責任的大學生,不幸走上了槍手的道路,但是,我們不能將寒門背景,當成可以減輕處罰的理由。大學校園裡,很多與他們一樣家境貧寒的學子,為什麼沒將自己的考試能力兌換成私欲?我想更多的是因為他們懂得堅守,而不是找不到貪婪的機會。
  差錢不是可以出賣道德與良知的藉口,貧寒不是可以違法與亂紀的理由。他們今天懂得為五鬥米折腰而違法,在財富與權力面前甘做卑賤的奴隸,明天,當他們手上擁有更多的資源時,很難保證他們不會因為有過這樣的“成功經驗”而更加膽大妄為。他們希望別人同情自己,卻不去體恤渴望公平的學弟學妹。他們用替他人作弊的手段踐踏公平,實際上是對別人的苦苦嚮往,表現出來的冰冷與漠視。
  (原標題:貧寒不是可以原諒“槍手”的理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aggddfx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