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月7日,涉事奶牛被封存在灞橋區的犇犇牧業公司內靜待處置
  
  現代牧業(寶雞)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寶雞現代牧業)將90頭淘汰奶牛,出售給西安一家屠宰企業作為肉牛銷售。這批牛進入西安當天,就被西安警方控制。經查,這批奶牛中5頭有結核病,還有37頭奶牛的布病(布魯氏菌病)抗體檢測呈陽性。為這批淘汰奶牛開具檢疫合格證明的扶風縣一獸醫站站長等至少3人被刑拘。此案目前仍在調查中。
  奶牛剛運抵西安屠宰場公安等部門就上門檢查
  10月20日晚9時許,一批被牧場淘汰的奶牛,被運抵西安市灞橋區的陝西犇(ben)犇牧業有限公司屠宰車間。屠宰車間一名員工表示,在這批奶牛運抵1個小時後,西安市公安局食品藥品犯罪偵查支隊等數個部門數十名工作人員趕到現場,稱接到舉報,要對這批淘汰奶牛抽血檢驗。
  昨日下午,灞橋區農林局副局長羅新正向華商報記者證實,犇犇牧業從寶雞購進90頭淘汰奶牛,經西安動檢部門檢疫,其中5頭患有結核病,另有37頭牛布病檢測結果呈陽性。
  據瞭解,購入奶牛的犇犇牧業是一家集屠宰加工、銷售於一體的企業,業務並不包括養牛。這批淘汰奶牛來自寶雞現代牧業,該公司是馬鞍山現代牧業有限公司的全資子公司。據現代牧業官網介紹,截至目前,公司在全國八個省共有萬頭規模的奶牛養殖牧場22個。其中位於眉縣的現代牧業寶雞牧場,便是萬頭規模養殖牧場之一。
  10月21日,灞橋區動物衛生監督所下達告知書,以相關部門正在調查檢測為由,責令犇犇牧業對現存動物、動物產品妥善保存,不得移動、銷售、調運。
  合同“違約責任”註明甲方不負責開具檢疫證明
  10月22日,犇犇牧業法人代表李某被刑拘。西安市公安局出具的拘留通知書顯示,李某被刑拘的原因是涉嫌生產、銷售不符合安全標準的食品。
  今年9月份,李某從朋友處得知,寶雞現代牧業有大批的淘汰奶牛,要通過網上招標的形式出售。9月24日,李某預付50萬元拿到招標資格。9月25日,李某通過網上給現代牧業報出了每公斤20.3元的收購價格。幾天后,現代牧業通知犇犇牧業競標成功,需簽訂銷售合同,寶雞現代牧業銷售部負責人成某負責與犇犇牧業對接。
  一份現代牧業(寶雞)有限公司關於與陝西犇犇牧業有限公司簽訂大牛淘汰合同的函顯示:“犇犇牧業按照招投標程序,對我牧場第四季度及2015年第一季度大牛淘汰業務進行了報價,你公司為本次合同中標單位。請在2014年9月29日10時前簽訂合同。”
  9月底,現代牧業與犇犇牧業簽訂了一份合同,甲方現代牧業出售的範圍為無飼養價值的奶牛,其中無飼養價值的奶牛(大牛)單價為20.3元每公斤,超過350千克(不含)站立牛隻為20.3元每公斤,卧地不起牛隻或體重低於350千克(含)單價為16.3元每公斤。
  這份合同中註明,甲方淘汰牛隻為全部檢疫合格牛隻,甲方協助乙方犇犇牧業將牛裝上車。
  此外,在合同“違約責任”一項中,註明甲方不負責開具檢疫證明,牛隻拉運出場後所發生的一切事宜均與甲方無關。
  1000元買來檢疫證明涉事獸醫站站長被刑拘
  10月19日,犇犇牧業向寶雞現代牧業支付了150萬元合同款,拉走了90頭牛。
  負責運輸這批牛隻的司機透露,當他運輸這批牛隻經過扶風縣時,給扶風縣段家鎮獸醫站站長魏某打了電話,隨後魏某將動物檢疫合格證明直接送了過來。“買檢疫證明花了1000塊錢。”司機說,魏某直接開出了證明,期間並沒有檢疫員對這批牛進行檢疫。
  扶風縣畜牧中心一名負責人表示,寶雞現代牧業在眉縣境內,應由企業所在地的動檢站進行檢疫,段家鎮獸醫站是扶風縣檢疫部門下屬單位,故魏某屬跨區域違法操作。“檢疫合格證是真的,但整個流程是違法的。魏某已被西安警方帶走,我們也會配合警方工作。”這名負責人說。
  涉事奶牛陸續出現死亡 已責令進行無害化處理
  “出售奶牛時,動檢部門除了要對相關免疫檔案進行檢查,還要抽樣檢查布病和結核病。檢疫合格後,方可調運出售奶牛。”昨日下午,眉縣動物衛生監督所負責人王勃森表示,寶雞現代牧業出售這批奶牛時,未按規定向眉縣動檢部門申報。王勃森還透露,眉縣動物衛生監督所已成立專案組,對寶雞現代牧業私自調運淘汰奶牛一事進行調查。王勃森表示,今年3月,寶雞現代牧業就因私自調運4頭未檢疫奶牛而遭到處罰。
  西安市灞橋區農林局副局長羅新正介紹:“這批牛是寶雞現代牧業出售給犇犇牧業的淘汰奶牛,當晚我們趕到時,犇犇牧業已宰殺8頭牛,我們對82頭牛進行了取樣檢測。”
  西安市動物疫病預防控制中心出具的檢驗報告顯示,在結核病檢測項目中,82頭牛有5頭牛的樣本呈陽性。在另一項布病(布魯氏菌病)抗體檢測中,82頭牛中有37頭的檢驗結果呈陽性。
  羅新正稱,結核病和布病為二類疫病。按照動物防疫法規定,二類疫病是指可能造成重大經濟損失,需要採取嚴格控制、撲滅等措施,防止擴散的疫病。
  在抵達西安後,這批奶牛陸續開始出現死亡的情況。10月29日,西安市動物衛生檢疫所責令其對存放於待宰圈內死亡的一頭奶牛進行無害化處理。11月5日,兩頭死亡奶牛同樣被責令進行無害化處理。
  是防疫還是染病引起布病抗體檢測陽性存疑
  昨日,眉縣動物衛生監督所負責人王勃森表示,接到西安方面的協查函後,他們對寶雞現代牧業進行了調查,“他們是去年給這批奶牛打的布病防疫疫苗,但是沒有按規定向陝西省畜牧局報備,沒有取得防疫批文。”
  此外,王勃森表示,布病疫苗保護期為三年,三年內,接種的奶牛布病抗體檢測結果會呈陽性。但西安市動物疫病預防控制中心出具的檢驗報告顯示,在82頭牛中,只有37頭的布病抗體檢測為陽性。對於這一結果,王勃森表示並不清楚。
  “奶牛打了布病疫苗,或者是染病,布病抗體都可能呈陽性。”西北農林科技大學動物醫學院教授於三科介紹。華商報記者通過電話聯繫到寶雞現代牧業負責人李驍勇,但對方並未作答。
  據知情人透露,截至目前,寶雞現代牧業銷售部負責人成某、犇犇牧業法人代表李某、扶風縣段家鎮獸醫站站長魏某已被警方刑拘。對於此案進展,西安市公安局食品藥品犯罪偵查支隊一名負責人稱,目前正在調查中,具體內容不便透露。
  華商報記者孫昊
  知道一下
  布魯氏菌病
  根據農業部2008年發佈的《一、二、三類動物疫病病種名錄》(農業部公告第1125號),二類動物疫病共77種,布魯氏菌病和牛結核病名列其中。
  根據2014年8月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發佈的《自然災害傳染病預防控制工作技術指南》(試行稿)規定,布魯氏菌病(簡稱布病)是由布魯氏菌屬的細菌(簡稱布氏菌)侵入機體,引起傳染-變態反應性的人畜共患的傳染病。其臨床特點為長期發熱、多汗、關節痛、睾丸炎、肝脾腫大等。傳染源是患病的羊、牛、豬,病原菌存在於病畜的組織、尿、乳、產道分泌物、羊水、胎盤及羊蓋體內。接觸受染,也可通過消化、呼吸道傳染。人群普遍易感,並可重覆感染或慢性化。
  (原標題:90頭淘汰奶牛賣西安當肉牛 5頭檢出結核病(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aggddfx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