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青年報》(2014年12月16日03版)
  本報訊(記者李立紅)12月13日是我國首個國家公祭日。公祭日前夕,團中央學校部、全國學聯秘書處面向全國高校團學組織和廣大青年學生部署開展“國家公祭日·學子知與行”主題教育活動,要求全國各級團學組織要在國家公祭日期間組織開展內容多樣、感情真摯的線上線下紀念活動,通過實際活動和親身體驗,讓青年學生深刻感受國難的沉重,激昂愛國情懷。
  12月12日開始,團中央學校部通過新浪、騰訊官方微博開展“三行祭文”微博接力、話題討論、線上獻花和公祭儀式微博直播等線上活動。同時,團中央學校部官方微信平臺在12月13日推出“國家公祭日 學子知與行”活動專題,聯合團江蘇省委學校部、團重慶市委學校部以及中國人民公安大學團委、北京科技大學團委和南京大學團委,推出多篇國家公祭日宣傳作品,並開發公祭日鮮花平臺。
  各地各高校充分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媒體平臺,開設國家公祭日專題,組織內容豐富的線上活動寄托哀思。團江西省委學校部發起“國家公祭日我們不流淚”微倡議,參與者超過8萬人次。團重慶市委學校部利用微信平臺發起“重慶學子同祭‘12·13’——線上為死難同胞獻花活動”。鄭州大學團委、河南財經政法大學團委組織開展公祭日微傳遞活動。上海交通大學團委開發#燭光寄哀思,強國我先行#為主題的微信應用,向青年學生宣傳首個國家公祭日由來。
  各地各高校開展的線下紀念活動同樣如火如荼。江蘇全省131所高校集體組織收看12月13日國家公祭日儀式電視直播,並開展各種線下活動。山東省學聯發佈《從齊魯大地遙望紫金山巔:血印依舊在那裡——致全省青年學生的一封信》,新疆學聯發佈《在新疆守望南京:我們不會忘記——至新疆各族學生的一封公開信》,引起廣大學子的共鳴。北京學聯攜手京津冀晉蒙滬閩陝八省學聯主席共赴“一二·九”活動紀念亭,舉辦祭奠儀式。中國人民大學聯合中央歌劇院舉辦“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音樂會”。東南大學團委邀請南京民間抗日博物館館長吳先斌講述有關南京大屠殺的悲壯歷史。南京航空航天大學、河海大學等高校團委開展南京大屠殺幸存者尋訪和遇難同胞叢葬地祭掃活動。浙江工商大學組織4000餘名師生通過“微長征”的形式,沿錢塘江開展19.11公里的公祭毅行。湖北文理學院在公祭當天組織學生開展“千人默哀”活動。東北農業大學在侵華日軍第七三一部隊遺址和東北烈士紀念館開展紅色志願服務活動。
  習近平總書記在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儀式上的講話,在廣大青年學子中引起強烈反響。在微博、微信等新媒體平臺上,大學生們紛紛留言認為總書記的講話鏗鏘有力,振聾發聵,即體現了對歷史的尊敬和緬懷,更充滿了民族自信和自強。  (原標題:各地高校團學組織開展形式多樣活動紀念首個國家公祭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aggddfx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