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南都記者根據官方公開信息梳理分析,目前,31個省(區、市)省級紀委書記的平均年齡為57.6歲,年輕化趨勢凸顯。同時,超過6成的省級紀委書記異地調任或從中央“空降”任職。
  反腐敗研究學者、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廉潔研究中心主任任建明向南都記者表示,省級紀委書記平均年齡降低,使得他們未來有更長的任職時間,有利於保持地方的政策連貫性,更好地開展反腐工作。
  31省級紀委書記年輕化 任職將更長
  南都記者統計,十八大後,有5個省(區、市)的紀委書記進行調整,履新的重慶市紀委書記徐松南、福建省紀委書記倪岳峰、上海市紀委書記侯凱、西藏自治區紀委書記王擁軍、廣西壯族自治區紀委書記鄧衛平平均年齡僅為53.6歲,與現任31位省級紀委書記57.6歲的平均值相比呈現出明顯的梯度差。
  尤為值得一提的是,倪岳峰、候凱、王擁軍三人年齡都在50歲上下,更顯年輕化。
  按照慣例,紀委書記一般在本崗位上可以履職到63歲後,與其他副省級官員的任職年限相比有所放寬。截至今年7月,河北省紀委書記臧勝業、遼寧省紀委書記王俊蓮兩人均年滿63歲。
  反腐敗研究學者、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廉潔研究中心主任任建明表示,待相關人事調整完成後,省級紀委書記的平均年齡有望進一步降低,年齡梯度更趨於合理。他認為,省級紀委書記平均年齡降低,使得他們未來有更長的任職時間,有利於保持地方的政策連貫性,更好地開展反腐工作。
  上一屆省級紀委書記更多是本地幹部
  南都記者根據官方公開資料梳理,在31個省(區、市)中,目前有19位省級紀委書記系從外省異地調任或中央部委“空降”,比例超過6成。其中天津、上海、江西、河南、西藏5地省級紀委書記是從中央機關“空降”,其餘14地為外省調任。
  此外,還有3位省級紀委書記此前也曾長期在外地工作,僅在接任紀委書記前經歷了當地其他職位的短暫過渡。
  尤其引人註意的是,去年下半年以來,多個省級紀委書記人選發生了變動,其中上海、廣西、西藏等地的新任紀委書記人選均是直接“空降”。
  南都記者根據官方資料統計,上一屆省級紀委書記更多的是從本地成長起來的幹部,異地調任和“空降”人數占總人數的比例不到四成。
  任建明指出,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提出“各級紀委書記、副書記的提名和考察以上級紀委會同組織部門為主”的改革方向,目前各地“空降”紀委書記越來越多,正好體現了這種趨勢。
  任建明同時指出,異地為官,通常被認為人情牽絆更少,涉及的利益糾葛也相對較少。由於省紀委書記工作本身比較忌諱人情往來利益輸送,如此安排也更方便各地的紀委書記履職。
  擁有組織、政法系統背景人選增多
  31位現任省級紀委書記官方履歷顯示,目前省級紀委書記的任職來源呈現多元化的態勢。
  31位省級紀委書記中,有6位一直在紀檢監察系統工作。
  其餘25人中,6人由兼任省委統戰部長、省工會主席等職的省委常委轉任,6人由省級政府副職轉任,5人由省級組織部長轉任,4人由中央部委(非中央紀委監察部)調任或升任,3人由省級政法書記轉任,1人原為省檢察院檢察長。
  而上一屆省級紀委書記中,由紀檢監察系統成長起來的幹部更多,由同級政法系統和組織系統轉任的僅有3人。
  任建明對南都記者表示,人事腐敗是典型且影響十分惡劣的腐敗現象,紀委書記如果能熟悉組織人事工作,有利於預防查處人事腐敗。同樣,對於腐敗官員的處理最後需移送司法,有更多的紀委書記具備政法工作經驗,也有助於反腐制度化。
  值得註意的是,現任吉林省紀委書記陳倫、廣西壯族自治區紀委書記鄧衛平、西藏自治區紀委書記王擁軍三人均是從紀檢監察系統的正廳級職務直接升任省級紀委書記。在省級紀委書記多由副省級幹部轉任的情況下,紀檢監察系統正廳局級官員成為省級紀委書記人選的另一個來源。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底新任上海市紀委書記的侯凱,調任上海前長期在國家審計署工作官至副審計長,這位60後幹部還在去年擔任了中央巡視組第九巡視組組長職務,負責三峽集團的巡視工作,類似侯凱同時具備上述專業領域知識和工作經驗的人選,在目前的省級紀委書記中尚不多見。
  南都記者 陳磊 實習生 呂凈蔓 發自北京
  十八大之後履新的5名省級紀委書記
  徐松南重慶市委常委、紀委書記,1956年6月生,今年58歲
  倪岳峰福建省委常委、紀委書記,1964年9月生,今年50歲
  侯凱上海市委常委、紀委書記,1962年4月生,今年52歲
  王擁軍西藏自治區黨委常委、紀委書記,1963年7月生,今年51歲
  鄧衛平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常委、紀委書記,1955年11月生,今年59歲  (原標題:省級紀委書記:平均57.6歲 逾六成異地調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aggddfx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