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月3日下午,主題為WhyNot!的首屆拍賣雙年展開幕專場在上海世博會紀念館舉行。合著悠揚的旋律,現場所有人都舞動了起來。相較我們熟知的拍賣氛圍,這裡的歡樂更像是一場聚會。在這裡,拍賣只是一個行為,其商業目的被最大限度地壓縮,更多的展現的是藝術家最純真、個性和對創作炙熱的心。
  相信現場的所有人都有這樣的感覺,相比一件件跳出常規、不可思議的作品,買家的熱情或是觀眾態度更是出乎意料。例如兩位年輕的藝術家卜雲軍和胡尹萍創作了一個名為“賣笑”的拍品,一次別出心裁的“行為藝術”:組織現場一群小伙伴在每一件拍品落槌時鼓掌歡呼“好!好!!好!!!”的行為藝術,這件作品最終在多位熱心買家的競爭下以3000元的價格落槌,而這3000元的所得,被分給了每一個參與“賣笑”的小伙伴。
  策展人史金淞評價說“它是一種介入的方式”,以一種破壞預期的方式介入正常的生活,來改變對常規慣性的依賴。“在拍賣會中,會有很多人在笑。一旦拍賣成交雙方都滿意,大家就都笑了,他們在心裡笑了,我們是真的笑出來了。本質上沒什麼區別,只不過我們把笑露出來,表達得更強烈。 ”藝術家胡尹萍這樣解釋自己的作品。她認為,此次的拍賣雙年展很好,給觀眾一個介入藝術創作的機會。
  拍賣會人已散,但曲未終。很多作品的後續值得關註。比如王思順會用一捲鉛皮做成什麼作品?王海濤的銅球會捲成什麼摸樣?譚勛的《99個紙杯》需要買家使用半年藝術家再回收,之後的作品不知會是什麼效果?最讓人好奇的,是陳凡陳君的四個箱子,按藝術家的規則被4個不同身份的買家買下,分別為國內藏家、國外藏家、藝術家、策展人,但到底哪個箱子里有作品,只有等買家自己曝光了。
  對於參加此次開幕的大多藏家來說,純粹是為了好玩。藝術家、收藏家和參與者都在最直感的狀態出價,選擇自己有感覺和能共鳴的作品。這是一次嘗試,也是一次挑戰,它顛覆了所有人的想象。
  (原標題:直擊首屆拍賣雙年展現場 萬萬沒想到,拍賣也瘋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aggddfx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